Tuesday, January 31, 2006

Got curious about Google, Yahoo and Windows Live

最近突然對 Google, Yahoo 跟 Windows Live 很有興趣,常常在網路上看些相關的東西。晚點可能會來些一些對 Web 2.0 的看法跟對 Web 2.5 和 3.0 的期望。

另外,我對 Desktop widget/gadget 也頗有興趣,目前 Google 跟 Windows Live 好像都只有 web widget 也就是在網頁裡才能 render 的 widget ,而 Yahoo 買了 Konfabulator 所以有了 Desktop Widget 的引擎,被從新命名為 Yahoo Widget。Windows Vista 有 Sidebar 而 Sidebar 上有 Widget 已經是很普遍了解的事,我隱約記得也有看過報導說 Sidebar 也支援 web widget 所以可以把 web widget 拉到 Sidebar 上,不過詳情不太清楚。總之,Windows 會有 Desktop Widget 是蠻定的事。 Mac OS X 也有了 Dashboard 跟 Konfabulator 很類似。

我研究了一下 Yahoo Widget 的說明文件,他的引擎裡有幾樣好東西︰COM (ActiveX) support, HttpXmlSocket, URL, FileSystem 物件, XML parser (with XPath support), text-to-speech, 內建iTune 遙控功能, 內建 Yahoo 登入功能, JavaScript runtime, 動畫引擎,等等。都是蠻實用的功能,加上現在網上能取得的 web services 跟資料源包含圖片,RSS feeds / Podcast,動畫影像,等,喔對了,好像不支援影像喔,很可惜。

我對 Yahoo Widget 的第一印象是︰很有趣,基礎設施還蠻豐富的,可以支援很多有趣的小程式。很危險,我能看到的安全措施只有跟你說,這個 Widget 不是 Yahoo 發行的,你要不要 run... Widget 可以直些執行任何的 command line 程式,完全沒看到 sandbox 的概念,也沒看到選項可以開啟 sandbox 或選擇禁用危險的功能,很令人擔心變成傳撥 ad-ware 與 spyware 的溫床。既然是 Desktop Gadget 對於多媒體跟繪圖系統的運用都應該要豐富許多,如果能整合 Flash player 到 Widget Engine 裡面,就瞬間多了高品質的向量動畫系統跟視訊撥放,想到這裡,其實 Flash 本身就是一個很不錯的 Widget 引擎耶,對了他們之前推廣的 Central 就很類似是一個 Widget 平台,不過似乎沒有引起什麼熱潮。題外話了。

Anyways 我對 Desktop widget 的前景很期待喔,我想以後 Desktop widget 也會是傳撥廣告非常重要的方式之一,而高度運用繪圖系統的精緻 widget 也會出現,試想一個百寶廂 widget,每次去開他都會從裡面跑出一些有趣的 3D 小物件,一些小巧玲瓏的東西,喜歡的話,你可以把他收起來,而這些小東西,也許是你可以真正買到的商品,我想,這個平台的淺力是很廣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