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4, 2005

緬懷一下過去的回憶(一) - Christchurch, New Zealand 1997-1999

在紐西蘭的兩年,是人生中蠻大的轉戾點。那時候覺得在台灣發展的並不順利,雖然在電研社裡找到了自己將來的志向,作事情的能力頗受到同儕與老師的肯定,我 荒廢的課業成績在高二後,已經明顯成為我將來發展的最大障礙,自覺不是塊唸書的料,高三拼一年這種事情大該不會發生在我頭上,加上家裡有個機會可以提供我 到紐西蘭唸書,為我將來到美國念大學的夢想準備,在高二念完後出國的念頭就開始醞釀著,前置準備工作也在沒有告訴什麼朋友的情況下開始。臨門一腳呢,是高 中青澀沒有結果的暗戀,搶先了堪稱災難的期末考一步,在那年紀,為情感傷痛而離開這種推力似乎比為了出國唸書為將來而準備來得有力得多。難分是好是壞,我就那樣走了。

在 紐西蘭的日子現在想起來是很溫馨很值得回憶的,一開始就有我的貴人乾媽楊媽媽的親切照顧,讓我完全沒有一個人異鄉飄泊的感覺(當然也就沒有什麼很滄桑的 故事可以炫耀了),記憶裡,只有一兩次躲在黑暗被窩裡一邊懷疑這樣的決定到底是對是錯,一邊讓想家的感覺侵蝕著。在高中的教室醒來,坐在冷硬的制式桌椅, 面對著完全不會的考卷跟失望的師長,不再認識的同學,也就成為一路跟著我到今日仍會回來拜訪的惡夢。幾個月後,一切漸上軌道,我開始在 Christchurch Boys' High 就讀,不久後轉學到本來的第一選擇 St Andrew's College。在 StAC 住校的一年充滿了各種點滴回憶。在理應不能開伙的宿舍裡,各國留學生躲在狹小的房間中把大家珍藏的家鄉罐頭拿出來,偷偷的用電鍋煮了一鍋飯大家一起圍著 吃,那樣的場景,都定格留在腦海裡。

畢業後,在 Canterbury University 短暫的就讀,認識了許多來自馬來西亞和一些台灣的留學生,大家在宿舍一起吃大鍋飯,週末一起打球,一起去旅行,像一家人一般互相照顧,互相幫忙。一段甜蜜 而永遠太短暫的初戀,用一本小簿子從第一天到離別的一天,記了下來,算是對時間無謂的抵抗。每次開起,心裡一陣翻攪,眼前東西慢慢看不清楚了,筆記後面厚 厚的 空白,留著無法填滿的遺憾。


In front of St Andrew's College. 在 StAC 的一年,是我留學生涯的第一站。 Posted by Hello

1 Comments:

At 3:4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Joe,
Haven't seen you in a long time. Would never have thought that I would see you on a website. I am touched by your story.
Angel.

 

Post a Comment

<< Home